帮我like一个XD

Nuffnang

Friday, December 27, 2013

來自遠方的思念——提拉米苏tiramisu (带我走)

 提拉米蘇背後有段淒美動人的故事,起源傳說在二戰時期,一個義大利士兵要出征了,可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,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,把家裡剩下所有能吃的餅乾與食材包進這個糕點裡。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。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,想起家中心愛的人。而「Tiramisù」按照音譯是提拉米蘇。而在意大利原文裏,“Tira”是“提、拉”的意思,“Mi”是“我”,“sù”是“往上”,合起來就是“拉我起來”的意思,另一種解釋是“帶我走”,帶走的不只是美味,還有愛和幸福。資料源自维基百科

對於提拉米蘇的第一印象,就是上層有著苦苦的“咖啡粉”,內層是很軟很軟的,不會傳統的海綿蛋糕,有著很顯著的“蛋糕”口感。而其後也發現了手指餅幹這可愛的小東西。“提拉米蘇是由泡過咖啡或蘭姆酒的手指餅乾,加上一層馬斯卡邦尼奶酪、蛋黃、糖的混合物,然後再在蛋糕表面灑上一層可可粉而成。”資料源自维基百科

這也是直到後來才發現,原來上層就是平時烘焙會用到的可可/巧克力粉。印象深刻,早在9月小學聚會中吃個bel pasto家的tiramisu,上面的可可粉實在太苦了,而我也一直在尋找手指餅幹的蹤影,命名為餅幹的手指餅幹,為什麽會讓提拉米蘇有這麽軟的口感呢??這也是我一直很困惑的問題,後來看看別人的blog,發現有些提拉米蘇是用海綿蛋糕來代替手指餅幹的,這也暫時“解決”了我的小小困惑。

原以為提拉米蘇是道很難,很麻煩,很費時間的甜點,因為看別人的blog,食譜都是密密麻麻的,而且材料都是一些平時少用原料。後來為了自己的生日蛋糕,也親手做了個tiramisu,很有滿足感。过程其实是很容易,重点是不用进烤箱,失败率大大降低了

食譜參考自君之

提拉米蘇(傳統軟身版)
配料:
Mascarpone Cheese)250g (室温软化)
蛋黃1個
細砂糖60g
動物性鮮奶油120ML
espresso 适量
手指餅幹 適量
可可粉適量

我用了大概2包半(大約30支的手指餅幹,包括裝飾蛋糕)

制作過程
1.動物性鮮奶油打發至7成發,不要打太硬。
2.馬斯卡彭芝士用攪拌器打至松發。
3.將蛋白和糖打發至乳白
4.把1,2,3翻拌混合,即成芝士餡。
5.倒適量espresso進個淺盆。
6.一只接一只手指餅幹在espresso裏快速的浸泡一下,鋪到蛋糕模底。
7.蛋糕模裏倒入一半芝士餡。
8.重復第6步,在芝士餡上再鋪一層手指餅幹,再倒滿芝士餡,敲平整。
9.放入冰箱冷藏4個小時以上。吃之前撒上可可粉即可。

溫馨提醒:
1.要用活底模,比較容易脫模,從冰箱拿出蛋糕後,用熱布在蛋糕模外面晤一圈,蛋糕就能輕松脫模了。
2.espresso不要用3合1或nescafe,我就是用了nescafe,味道不香,不濃
3.手指餅幹點espresso時不要弄得太濕
這是剛脫底的tiramisu,用的是7寸模,所以用點矮,用6寸的模高度應該比較好
裝飾:
切適合長度的手指餅幹,在tiramisu外圍一圈,綁上可愛的蝴蝶結作裝飾即可。

临出门才装饰蛋糕的,所以还没来得及找装饰品,就用merrychristmas代替下,哈哈
蛋糕的內部,內陷開始有點溶化了哈哈

最近开始了手帐,看看我可爱的食谱hehe
之前有烘焙手指餅幹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的dayre
(dayre.me/varanese39)

下篇會寫關於我慶生的細節哦~

4 comments:

  1. tiramisu是道很美味的甜品。我也很喜欢那个味道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有做过吗?我用的是动物性鲜奶油配方,还有一个版本是蛋白配方的呢

      Delete
  2. 很漂亮的蛋糕呢~~ 蚊子是通过格友告诉才知道那么美的故事哦..呵呵 :p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nuffnang